首页 > 美丽乡村> 正文

辛堡乡:设施蔬菜种植撑起农业生产“半壁江山”

2022-07-14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今年,北辛庄村争取巩固拓展衔接资金270.7万元,在村北建起占地50亩的春秋大棚53个,4月份投入使用,全部种上了西红柿,仅此一项村集体经济年增收20多万元。“大棚还没完工,村民就争先恐后来咨询承包事宜,想在大棚种植上一展身手。能够跻身全乡蔬菜种植专业村,我们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信心满满!”北辛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苗玉龙高兴地说。

  

  北辛庄村种植户在西红柿大棚劳动

  “2013年,小关村建辛堡乡第一个设施蔬菜大棚的时候,因为是新鲜事儿,投资也大,没人愿意第一个尝试,为了老百姓,当时村“两委”商议后,顶着压力开始了设施蔬菜种植尝试,也有失败和挫折,好在坚持下来了,也有收获,大家的努力没白费。”提起当初的创业经历,小关村原党支部书记李玉喜眼含热泪。几年来,小关村争取资金301万元,建春秋棚196个,设施蔬菜种植面积达到189.7亩,种植的芹菜、西红柿在北京新发地市场广受欢迎,每亩西红柿纯收入1.25万元,每亩芹菜纯收入1.35万元。“老百姓的钱袋子鼓了,干劲足了,大家之间没了家长里短,见面问的是种植技术、蔬菜长势,比的是付出、收入,现在村里可好管理的了。”现任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范斌说。

  李玉喜在大棚中查看西红柿长势

  小关村设施蔬菜的成功,既富了本村,又培养了一大批蔬菜种植的乡土人才,同时也带动了周边村设施蔬菜大棚如雨后竹笋般拔地而起,四十亩滩村150亩、西沙庄村82亩、南辛庄村84亩……

  四十亩滩村的设施蔬菜基地

  近几年,辛堡乡党委始终把设施蔬菜作为富民强乡的主导产业,专门聘请了市农科院李凤喜老师作为驻乡技术指导,全方位开展产前、产中、产后技术指导,乡农技站牵头全面推进“土专家”、技术能手和种植户“帮联互助、共育共进”活动,全方位为种植户提供支持和帮助。目前全乡设施蔬菜面积发展到1200多亩,打造了“桑干小关”“优农往柿”等蔬菜品牌,种植的西芹、西红柿、青椒等畅销北京、天津等地,年销售额达3200多万元,同时为周边村提供了300多个务工岗位,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实现了分股金、挣薪金、收租金。2021年全乡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1987元。为提高产品竞争力,目前乡党委正在积极制定绿色农产品发展规划,培育一批具有较高知名度、美誉度和较强市场竞争力的“两品一标”品牌,全力打造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辛堡模式”。

责任编辑:suying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阳原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