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丽乡村> 正文

井儿沟乡上八角村:抓实三项措施,绘制乡村生活新画卷

2022-07-14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走进阳原县井儿沟乡上八角村,举目望去,青山环绕、绿树成荫、湖水明澈,礼义园内百花争艳,如意湖中白鹅戏水,青瓦白墙的新民居整齐排列,蜿蜒曲折的柏油路干净整洁,一排排绿树笑迎宾客,一盏盏路灯点靓生活……一幅“景在村中、村入画中”的美丽乡村画卷徐徐展开。

  

  近年来,井儿沟乡党委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立足资源禀赋、人文环境、乡情民风,以改善人居环境为抓手,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着力打造上八角中心示范村,辐射带动全乡乡村振兴提档升级。

  一是抓项目建设,优化基础设施。着力推进高质量美丽宜居村庄,实施“四位一体”(危房改造、村庄整治、土地利用、产业发展),全村拆除旧窑612间,拆旧面积127.7亩,利用土地指标收益,集中安置区建房42套,在闲置宅基地“插花”建房32套,彻底告别了村民居住土窑洞的历史。实施项目建设,全村硬化面积11782平方米,安装路灯108盏灯,林木绿化率65%;自来水户户通、水冲式厕所户户有、煤改电全覆盖、网络全联通,垃圾全部集中收集处理;新建3600平方米文化广场,建有音乐喷泉、凉亭,搭建起一方阵地,点靓一片生活空间。

  

  

  二是抓网格管理,改善人居环境。建立长效管护机制,积极探索网络化管理机制,建立了乡级网络-村级网格-环卫公司网络三级管理梯队,实行“定人、定责、定路段”的整治管理责任制,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全村、责任到人的网格化管理体系。村利用光伏收益设置卫生保洁员35名,对道路每月集中清理8次;海德环卫公司实行每日“例行功课”,对村主街道进行清扫,定期收集处理垃圾,实现环境质量往“精”里做、往“细”里走,纵深推动人居环境整治。

  

  三是抓乡村治理,培树社会新风。注重发挥村民主体作用,强化村民自我管理,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纳入村规民约,全面实施“门前三包”责任制,发动村民共建共治共享,形成全员参与常态化治理机制。深入开展“美丽庭院”“最美家庭”“四星四户”评选活动,发挥示范户引领作用,以“小家”助“大家”,带动家家户户争创美丽庭院,让文明乡风浸润美丽乡村。今年以来,上八角村共评选美丽庭院18户,其中精品庭院10户。依托五美爱心超市平台,推行“积分改变习惯、勤劳丰富生活、环境提振精神、共建美丽乡村”模式,激发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内生动力,以小积分汇聚大力量、小超市带动大文明。

责任编辑:suying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阳原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