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丽乡村> 正文

三马坊乡创新“党建+”,探索村企支部结对共建,推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不断深入

2022-07-20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7月13日,在三马坊乡西窑头村党员活动室内,举行了隆重的“支部结对共建,推动乡村振兴”启动仪式,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胡海飞,华电河北公司党建部主任刘玉卜、三马坊乡党委书记石永河、华电河北分公司驻西窑头村工作队鹿华公司结对共建人员,和村党员代表共同参加活动。

  

  实施脱贫攻坚以来,中国华电河北公司为西窑头村建起了200kw光伏电站、25座蔬菜大棚,成立了配套完善的农机合作社,建设了720平米幸福互助院,多年坚持“1+5”慰问活动。目前,这些产业项目和公益项目,每年为村集体带来数十万元收益,保证了所有脱贫户收入稳定、公益事业有序开展、产业发展资金储备等,彻底改善了30户脱贫群众的住房条件,极大增强了广大脱贫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成为西窑头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支撑。

  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胡海飞对华电河北分公司近年来对西窑头村的帮扶工作表示感谢,希望以此次开启党建联姻,助力乡村振兴新模式为契机,提升西窑头村党支部党建工作水平,激发农村党员干事创业激情,引领西窑头村走上乡村振兴路。

  三马坊乡党委书记石永河对华电河北分公司近年来对西窑头村的帮扶工作和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同时提出鹿华公司运行部党支部与西窑头村党支部开展“支部结对共建,推动乡村振兴”启动仪式,是我们工作的又一次深入,我们希望借鹿华公司运行部党支部与西窑头村党支部结对共建的机会,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鼓励党员在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扛红旗、当先锋。

  刘玉卜表示,华电河北分公司将继续携手西窑头村,发展壮大脱贫产业,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持续增强乡村内生发展能力,为实现“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目标贡献华电力量。

  活动启动会上,工作队第一书记孙治宾汇报了驻村帮扶工作(党建帮扶)开展情况;西窑头村党支部与鹿华公司运行党支部签署了《党建结对帮扶推进乡村振兴承诺书》。

  根据中央和地方各级关于“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安排,中国华电河北公司驻三马坊乡西窑头村工作队高度重视党建引领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作用,针对党支部组织生活形式有待丰富、党员教育管理质量有待提高、党员谋求发展动力不足等现状,在三马坊乡党委、华电河北公司党委大力指导支持下,积极协调村党支部与河北公司所属鹿华公司运行部党支部,共同制定了“支部结对共建,推动乡村振兴”实施方案,旨在通过构建“党建联姻、党员走亲”村企党建结对共建的新模式,引导脱贫村广大党员干部在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扛红旗砥砺精神、当先锋勇担使命”,切实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乡村振兴第一线高高飘扬。

 

  活动中,冀北新能源技术人员为村民讲授了光伏设备维护知识,并到村光伏电站进行了现场指导。

  结对共建启动会上,为两个结对党支部授予印有“党建结对共建 推动乡村振兴”旗帜,向4名党员代表授予“疫情防控党员责任区”“产业振兴党员先锋岗”等“一区一岗两队”承诺牌。

  

  此次活动切实彰显了三马坊乡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各级决策部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党建+村企共建”为抓手,以着力围绕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为根本,以努力追求工作取得实效为目标,坚决完成好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这一重要政治任务的奋斗意志。同时也充分展示出华电河北公司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集团公司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指导意见》开展帮扶工作,充分发挥公司党建优势,坚决履行社会责任的国企担当,以坚强党建促乡村振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suying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阳原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