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快讯> 正文

阳原县住建局全力打造“四化”样板街

2022-09-09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图片    

阳原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为进一步做好“四化”样板示范街道改造提升工作,根据省、市、县各级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工作实际,选取西宁路(弘州大道至昌盛西街)、龙泉路(河坡街至昌盛西街)、昌盛西街(西宁路至宏明家电)三条主干道,全力推进城市改造提升工作,采取提高日常作业标准、加强城区亮化整治、加大市政维护力度、推进各项绿化工程等举措,坚持综合治理与专项治理相结合方式,集中力量对市容市貌进行大规模综合治理,促进城市容貌全面提档升级。

  

一、“绿色口袋”提升城市空间

  (一)海棠苑,位于弘州大道中国海油加油站南侧,占地面积400平方米, 2022年3月份开工建设,2022年6月竣工并对外开放。公园内植有海棠、紫叶李、景天、侧柏等,这一美景让居民“开窗见绿,推门见景”,也使城内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二)育才园,位于阳原县第三实验小学北门西侧,占地面积400平方米,2022年3月份开工建设,2022年6月竣工并对外开放。园内树木葱郁,种植有龙爪槐、侧柏、紫叶李、海棠、八宝景天等。乔灌草搭配合理,高低层次分明。高大的乔木具有了良好的遮阳效果,给公园营造出清新优雅的环境氛围。公园还配有健身器材、垃圾箱、景观亮化等设施,沥青硬化路面,色彩丰富。绿地养护及时到位,干净整洁,给居民打造了一个集园林景观与公共服务于一体的绿色休闲空间。

  (三)华府苑,位于阳原县县政府大院东南方向,由政府出让土地,占地面积1300平方米, 2022年3月份开工建设,2022年6月竣工并对外开放。园内设有凉亭花架,种植有榆叶梅、紫叶李、龙爪槐、侧柏篱等植物。乔灌木搭配合理,高低层次分明,色彩丰富。绿地养护及时到位,干净整洁。清晨,周边居民们闻香而练;傍晚,孩子们踏着夕阳晚霞嬉笑游玩。

  

二、“绿化亮化”民生幸福加码

  (一)大力开展植树增绿活动。我单位已于4月初正式开展春季苗木补植工作,截止目前累计补植乔木6717株,灌木24470丛,共计31187株丛,春季苗木补植任务已全部超额完成。

  (二)亮化照明工作任务。为提升县城绿色照明水平,将迎宾街、西宁路北段、光华路三条街道老旧钠灯灯头全部更换为200瓦LED节能灯头,共计更换530盏。其次对县城主次干道路灯亮化进行排查整治,建立日常巡查台账及维修台账,做好路灯亮化日常维护管理工作。确保路灯维修率100%、城市亮灯率在98%以上。

  (三)重要节点亮化提升。按照文件要求,对构筑物进行亮化处理,丰富街道夜晚色彩,打造3处重要节点亮化(泥河湾广场、福祉园、西宁园),现已全部完工,完工率100%。

  

三、“席地而坐”提质洁美阳原

         环卫部门根据精细化保洁作业标准,购置道路污染深度清洗车等各类“扫街神器”,全面实施城乡一体的“一路带两侧,墙到墙、边到边”片区化一体化保洁作业模式,全面落实“车巡+人工”巡回保洁制度,加强夜间保洁,每日采取湿法作业清扫,防止道路扬尘,机械化清扫率达到100%,确保环境卫生面貌始终保持干净整洁。

         考虑到夜间观景、散步市民远多于白天,环卫部门利用中午人车相对较少的时段进行大面积机械化清扫冲洗,保洁人员则是全天候保洁、清洗、擦拭,做到机械保面、人工保点,让市民随时可以席地而坐。

  

四、“路面改造”市政设施管护

  (一)光华路路面改造工程。积极落实《张家口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市政设施春季维护整治行动的通知》文件精神,对光华路及迎宾大道车行道和西苑路与弘州大道交界处共修复柏油路面33217平方米;

         (二)西宁路、昌盛西街人行便道改造。以车行道路面修复平整,人行道道板整齐牢固,盲道铺筑到位,路牙侧石整齐为目标,铺装西宁路、昌盛西街侧缘石 4.5公里,便道砖1350平方米。

  

五、“文明本色”提靓城市底色

       立足主城区建成区实际,设置6个城管执法网格,采取“白+黑”、“5+2”“徒步巡查”等工作模式。

       一是全天候、全覆盖整治占道经营、流动经营、广告牌匾等影响市容环境问题,共取消店外店2345家,清理各类流动摊贩2230人次,取缔占道经营行为3705处,拆除擅自设置、破旧、一店多牌、存在安全隐患、绿化带内的各类户外广告52块;备案广告牌匾152块;粉刷墙体2240.6平米,累计清理小广告1288处;城市管理执法大队联合交警大队对乱停乱放违法行为进行劝导;

         二是开展系列文明停车宣传活动,向沿街商铺及过往行人发放停车秩序倡议书,共计发放6000余份,并鼓励商户落实“门前五包”,及时劝导随意停放车辆的市民。截止目前整治机动车、非机动车乱停乱放1021辆;

         三是清理空中飞线。按照县委、县政府安排,对联通、电信、移动、广电分管负责人召开空中管线集中整治会议,要求对背街小巷“飞线”进行清理,存在悬挂或垂落的线缆进行合并捆绑,对废弃的线缆进行剪除。截止目前共捆扎杆路线路101公里、跨街跨路940多条,剪除清理废弃线缆25.3公里、重新放线800米,力求做到消除安全隐患,保障人民平安。

        下一步,阳原县住建局将持续开展城区容貌提升工作,一是创造更加洁净、靓丽、有序的城市环境,精心组织、统筹部署、认真实施,定期调度、强力推进,切实将“四化”样板街改造提升工作落到实处,为建设“富裕文明、生态宜居、平安幸福、美丽阳原”作出应有贡献;二是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站微信等媒体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提高全社会参与的积极性,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责任编辑:suying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阳原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