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快讯> 正文

从“有名”到“有实” 河长制在阳原落地生根

2022-09-21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自2017年河长制实施以来,阳原县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战略思想,按照省市总体部署要求,深化流域治理体系,创新流域治理模式,扎实推动河长制从“见河长、见湖长”向“见行动、见成效”转变,从“有名”向“有实”转变。

  

一、坚持区域共治,推进责任一体化
阳原县位于河北省西北部,地处首都北京、煤都大同和皮都张家口之间,距北京市280km、大同市78km、张家口市140km,毗邻山西、靠近内蒙,全境东西长82km,南北宽约27km,总面积1849km2,其中主要河流有桑干河、壶流河、黎元沟、官河、虎沟、辛其河、大龙口峪、涧口沟、水峪口沟及南口沙河等。全县推动实行河长各项工作落实到位,14个乡镇全部出台《河长制实施方案》,共设立县级河长13人,乡镇级河长84人,村级河长178人,河湖巡查员916人,增设河长制公示牌132块,实行属地负责、网格化管理,构建起从流域到河库坑塘一张责任网覆盖抓落实的工作体系。截至2022年9月,全县累计巡河15913次,召开“河长制”专题研究会、推进会和调度会等各项会议10余次。针对域内河道实际情况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河道治理保护与监管行动计划,明细乡镇、村两级河长权责,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有力有效促进水岸双线同治。

  

二、坚持专项整治,推进河道一体化
以“碍洪问题”为抓手,依托“河长+检察长”“河长+警长”工作机制,全面整治辖区内桑干河、壶流河及其他河道两侧渠道乱占、乱堆、私搭乱建等突出问题。今年以来,共开展8次联合执法检查,派出70余辆执法车辆,出动500余人次,下达检查建议书3份,完成了东井集镇小石庄村、马圈堡乡马圈堡村、辛堡乡西沙庄村、大田洼乡油坊村、葡萄湾村、化稍营镇小渡口村、东城镇西水地村等碍洪问题整治工作,6个碍洪台账问题全部整改完成,多年的历史遗留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三、坚持创新整治,推进生态一体化
为提高河道行洪能力,保障沿河两岸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该县积极向省水利厅、市水务局申请资金,实施官河“十四五”中小河流治理项目。特别是,实施总投资22.77亿元的干枯河流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与水灾害协同治理项目,一期投资11.87亿元,对桑干河北域总长55.7公里、253公顷涵养水域面积的7条河流进行治理;实施了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张家口市桑干河综合整治工程。其中在阳原段投资11.19亿元,工程内容主要包括防洪输水工程和生态修复工程两大工程。在防洪输水方面,工程内容包括新建加固堤防32.9km,新建穿堤涵闸18座,桥梁14座,新建管理用房2处,新建巡河路68.3km(含32.9km堤顶路)。在生态修复方面,扩建揣骨疃湿地1850亩、新建桑壶湿地650亩以及沿线绿化工程。谋划建设湿地多样体验区、田园观光体验区、水上娱乐区等特色项目,将河道建设成为集文化传承、生态养育、休闲娱乐为一体的“亲水综合体”,推进“首都两区”建设新模式,打造北方现代化北方生态旅游水城。力争年内完成3条河流治理。

责任编辑:suying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阳原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