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丽乡村> 正文

井儿沟乡:网格化管理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

2022-09-22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井儿沟乡依托网格化管理,健全体系机制,搭建平台载体,架起党群、干群“连心桥”,以“三抓三提”构建乡村治理、产业发展、乡风文明新格局,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

  抓建设,提升乡村治理新效能。

  建体系。构建“包村科级干部任总网格长、包村干部任副总网格长、村书记任网格长(驻村第一书记任副网格长)、村两委干部任网格员、党员任协管员”五级网格服务体系,将党的建设、综合治理、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应急管理等重点工作统筹纳入体系,形成“上面千条线、基层一张网”治理体系。建机制。完善精准排查、闭环办理、责任落实三项机制,将政策宣传、矛盾化解、事项代办等全部纳入网格化管理,摸清底数掌握实情,畅通群众反映渠道,及时解决群众诉求,办结满意率达99.7%。截至目前,全乡共建立网格43个,每个网格设2名协管员,做到人到格中去、事在网中办,基层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升。

  上八角村网格员入户排查信息

  抓管理,提升产业发展新动力。
  一是推进“网格+产业”模式,发挥网格员带头示范作用,立足资源优势,打造“一村一品”特色种植、养殖,形成了网格长带头干、乡贤能人发动干、村民跟着干的产业发展热潮。辛庄子村党支部书记发挥“领头雁”作用,带领全村40多户群众发展肉牛养殖,帮技术、帮资金、帮销售,户年均增收1.5万元。二是创新党支部+合作社+网格+农户的发展模式,积极引进产业项目,增加集体收入,促进农民增收入。上八角村流转土地1000多亩,建设350亩酸枣种植基地和76亩农业认养示范基地,完成食用菌设施农业示范园区建设,引进农产品保鲜保温材料生产线项目,促进集体增收70多万元,带动村民就业80多人。窨子沟村引进昌隆种植合作社承租86个蔬菜大棚,促进村集体每年增收10多万元,带动50多人实现家门口就业。三是建立“群众吹哨、网格员报到”模式,鼓励村民发展产业,积极回应群众创业需求,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上八角村委会成立阳原灵泉食品有限公司,帮助回乡创业村民温海河夫妇的“麻酱鸡蛋”小作坊实现了规模化运营;为返乡发展芦丁鸡养殖产业的村民闫彪提供厂房;为返乡养殖肉牛村民贺春江提供场地,村民返乡创业热潮兴起。

  上八角村网格员集体学习有关政策法规

  

  抓服务,提升乡风文明软实力。
  搭建平台,发挥网格最小单元优势,利用网格员嘴勤腿脚快特点,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片区网格微信群、“串门拉家常”,广泛宣传政策法规、村规民约、移风易俗,让文明乡风入脑入心、浸润美丽乡村。丰富载体,发挥网格员人熟、地熟、情况熟优势,开展“美丽庭院”“最美家庭”“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强化乡风文明建设,引导群众参与家乡建设。上八角村以“爱心超市”为载体,对农户生产生活、守法睦邻、环境卫生、创业致富等方面进行分值量化,定期组织积分兑换, 激发村民建设美丽乡村的积极性、主动性,形成全民共建共治共享的浓厚氛围。今年以来,全乡共创建美丽庭院108户,精品庭院32户,评选最美家庭120户、星级文明户410户。

责任编辑:suying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阳原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