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道德 > 身边好人> 正文

成胜泉—泥河湾文化乡土第一人

2020-03-17 来源:

3c78f4b8ed1729625e7afac3730b796.jpg

成胜泉,原阳原县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1956年9月出生,1981年到现在一直从事泥河湾旧石器考古工作。在泥河湾旧石器考古的38年生涯中,共发掘旧石器遗址23处、49次是省内甚至国内考古界公认的旧石器考古专家。全国搞旧石器103人中之一亲自绘制了阳原县发掘的所有遗址的平面图、剖面图获得“国家文物局奖”的大型墓葬姜家梁墓地的117座墓的骨架图。向北京大学周双林教授学习遗址加固技术,使马圈沟Ⅱ区的64个大象脚印得到保护。

在全国第二次文物普查中,发现各时期遗址156处。两次任执行领队发掘三峡奉节县的鱼腹浦和忠县的易家河旧石器时代遗址。1995-1998年发掘的阳原县姜家梁墓地及于家沟等遗址获国家文物局田野考古三等奖。中美考古队把阳原一处遗址以成胜泉名字命名为“成沟遗址”。经过收集、采集由接手时的4件文物增至近2000件、各时期遗址标本1万多件。

在国家级刊物《人类学学报》上联合发表发掘报告论文7篇、在省级《河北省考古文集》刊物上发表4篇、市级《张家口地区文化史料》等刊物上发表论文3篇。

成胜泉多次受到国家、省表彰。1999年,获国家文物局荣誉证书;2012年,评为张家口市“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文化产业发展先进个人”;2019年荣获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十年杰出贡献人物奖。

 

责任编辑:editor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阳原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