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丽乡村> 正文

马圈堡乡以抓党建促乡村振兴

2022-07-14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马圈堡乡以“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交好本地发展优异答卷”大讨论为契机,紧紧围绕县“三区一带”建设,以党建为引领,努力在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文化振兴五大方面狠下功夫,全面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向纵深发展。

  

  一是搭建产业发展平台,狠抓龙头带动,推动产业振兴

构建实施产业发展“211”项目。两个养殖基地:推进榆条沟村肉猪养殖基地和马家窑村种猪繁殖场建设运营。两个项目落地后可辐射带动全乡17个行政村,增加村集体收入247.8万元,带动就业岗位80多个。一条杂粮产业链:与河北巡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合作框架协议,由巡天种业提供技术指导,试种张杂19号100亩、谷草300亩;与谷香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洽谈合作建设杂粮杂豆交易中心,实现张杂谷在马圈堡乡“育种-种植-储存-加工-销售”全产业链运行。一个旅游文化冰雪体验区:结合县桑干河生态示范带建设,在桑干河流域榆条沟村段,利用榆条沟教育小镇和晋剧非物质文化遗产优势,推进张家口博创益智研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青少年农耕文化研学基地项目建设,形成“桑干河畔旅游—冰雪运动训练—晋剧文化欣赏—农耕文化研学—乡村民宿体验”产业链条,带动乡村旅游起步发展。

  

  二是搭建人才培育平台,用好乡贤外援,促进人才振兴

  一是邀请河北巡天农业专家对各村的张杂谷种植户进行专门授课培训,培育出本土张杂谷种植专家,现已在3个村开展培训。9月份开展张杂谷“谷王杯”争霸赛,展示科技合作成果,培养张杂谷种植能手。二是邀请山西锦绣大象农牧股份有限公司养猪专家对仔猪领养户进行专门授课培训、聘请专家常年现场指导,培养出一批本土生猪养殖专家。

  

  三是搭建文化发展平台,发挥自身优势,推动文化振兴

  开展“讲国学树三风”活动,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聘请原驻村干部马占海逐村进行国学讲座;通过开展五星家庭、最美家庭、美丽庭院、最美儿媳等多项评比活动,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利用榆条沟文化大舞台,开展晋剧文化下乡活动,弘扬家风美德,培育文明村风、淳朴民风。

  

  四是搭建人居环境整治平台,用好发展政策,推动生态振兴

  按照以“腾”促“拆”“清”“建”“改”“管”的“四位一体”模式,在去年已立项的7个村复垦工程的基础上,加快推进贠家庄(赵家沟)、涧口(目家夭)、贺家砦(马鞍桥)3个村的拆除和搬迁工作,开工建设公租房109间。对籍箕滩、榆条沟、西地、石盆等村进行绿化改造提升工程,栽植杏树2720颗、柏树719棵、海棠2260棵、油松1500棵。

  

  五是搭建党员示范平台,强化制度建设,推动组织振兴

  以完善党员大会审议制度为切入点,让党员、致富带头人、“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全程参与到乡村振兴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带头示范作用。创新开展“我为祖国添绿,为党旗添彩”活动,创建党员先锋示范林5片,党员干部义务植树1200余株;46名红色网格员冲锋在前,在疫情期间全覆盖摸排、登记、报备、宣传,筑牢疫情防控网;认真开展“群众说事、干部解题”活动,解决关乎民生、群众急难愁盼事件52件,筑牢基层党员战斗堡垒,发挥党员一线模范带头作用。

责任编辑:suying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阳原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