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丽乡村> 正文

东井集镇做好“四个一”抓实防汛工作

2022-07-15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防汛安全事关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事关乡镇平稳运行大局。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东井集镇以落实责任为抓手,坚持“预”字当先、“实”字托底,做好“四个一”全面查漏补缺,筑牢全镇防汛“安全墙”。

  一是成立一个指挥体系。成立由镇长担任总指挥,防汛分管领导任副指挥,包片包村干部组成的东井集镇防汛工作指挥部。并制作应急工作流程图、防汛指挥地图(含重点设施分布、人员转移路线)及有关制度等。结合全镇实际,对水利防汛应急预案进行修订完善,进一步明确各成员职责和任务分工,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应急预案体系。

  

  二是完善一个值班制度。全面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安排专人密切监测雨情、水情、工情,做到信息能够及时上传下达。同时按照上级有关要求,安排人员到县应急管理局联合值班值守,加强与应急部门的沟通协调,保证工作正常有序,做到宁可交叉负责,不可缺项失责。

 

  三是确保一个后勤保障。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的原则,不断增强防汛物资储备。累计投资80余万元,在防汛物资库储备了抽水机、编织袋、雨衣、铁丝、铁锨等防汛应急物资,切实保障防汛应急需要。对手电筒、雨衣、雨鞋、沙袋等常用物资的储备进行登记造册,对挖掘机等大型抢险机械建立紧急征用制度,确保人员、物资满足防汛工作需要。同时加强对防汛物资的日常管理,健全器材帐篷,并定期盘点核对,确保台账齐全、账物相符。

  

  四是提升一项防灾技能。该镇对各村进行了汛前培训,重点讲解履职要求,并强化信息报送和宣传引导。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报送雨情、水情、工情和灾害防御信息,提高信息的准确性和时效性。督导各村充分利用微信、农村“大喇叭”等宣传途径,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高频次播放预警预报信息,让防灾避险知识和自救互救技能广泛覆盖到家家户户。组织山洪灾害村二分滩村、康石庄村进行应急演练,开展群众转移等科目,提高了相关人员的应急抢险能力。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我们要时刻绷紧防汛安全这根弦,防在前、想在前、做在前,用心、用情、用力落实责任,牢牢掌握防汛工作主动权。

责任编辑:suying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阳原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