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丽乡村> 正文

井儿沟乡:抓住四个关键,打好改厕组合拳

2022-09-09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为抓实“小厕所”里的“大变革”,提升“小环境”里的“大文明”,井儿沟乡系统考量、高位推动,上下同心、共同发力,从工作路径、组织领导、宣传发动、拓展提升等方面精准发力,打好“组合拳”,扎实开展问题厕所“歼灭战”行动。

一是统一模式明路径。井儿沟乡党委深入贯彻县委县政府关于问题厕所“歼灭战”行动的决策部署,严格按照县委郝书记到浮图讲乡调研指出的“因地制宜,边工作边宣传,让群众参与,让群众满意。”“ 一次性整改到位,不留后患!”的工作要求,统一思想、统一目标,明确水冲式厕所抓整改提升、厕屋式厕所抓恢复使用的工作思路,力求改厕工作落实落地落细。以辛庄子为示范点,对使用水冲式厕所的5个村,实行旱厕全部填坑处理后水泥抹面硬化,安排专业人员逐户对厕具进行检查维修。

二是上下联动齐发力。成立由乡党委书记、乡长任双组长的工作专班,组建15个排查督导小组,建立“乡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片、网格员包户”的工作机制,先后召开动员会、推进会、调度会等专题会议8次,层层动员部署、广泛宣传发动、压实压紧责任,上下拧成一股绳,构建起“党委统一领导、包村干部牵头、驻村工作组共帮、村级主动实施”的齐抓共管格局。 

三是凝聚人心强合力。通过“政府引导、村级主导、企业赞助、群众主体”新模式,凝聚起全民参与、全员动手强大合力。利用微信群、大喇叭等多种形式宣传造势,印发“致井儿沟乡广大居民的一封信”3000余份,引导群众成为改厕工作主力军。截至目前,全乡涉及改厕的9个村户厕全部整改完毕,整改率达到100%。辛庄子村委会急群众所需,为120户村民发放了用于蓄水的小红桶以及马桶刷,义务为有需求在厕所安装换气扇的群众打孔;继发养殖场积极支持,用车辆免费为群众铲土倒土、平整场地;在村委会暖心服务、企业热心帮助的影响带动下,村民积极自主填埋旱厕,辛庄子村101户厕所排查整改工作在半个月内全部完成。 

四是汇集共识促发展。井儿沟乡以问题厕所“歼灭战”为抓手,聚民心、汇民智、集民力,在全乡掀起轰轰烈烈的全民爱国卫生运动,优化人居环境,汇集发展共识。辛庄子村委会号召引导群众参与环境整治、创建美丽庭院,清扫大街小巷、房前屋后,保持室内室外卫生整洁,让卫生意识、清洁意识、家园意识深入群众思想,以实际行动和饱满热情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suying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阳原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冀ICP备11022470号-2